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HOT NEWS

地址: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智慧路

         33号华清创意园49栋

联系人:雷先生  

电话:0510-82739458  

传真:0510-82711529

技术资料

变频电机的工作原理构造原理及其主要特点

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及新型半导体器件的迅速发展 ,交流调速技术得到不断的完善和提高 ,逐步完善的变频器以其良好的输出波形、优异的性能价格比在交流电机上得到广泛应用。 例如: 钢厂用于轧钢的大型电动机和中、小型辊道电动机、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用牵引电机、电梯电机、集装箱起吊设备用起重电机、水泵和风机用电机、压缩机、家用电器用电机等都相继使用交流变频调速电机 ,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采用交流变频调速电机比直流调速电机具有显著的优点:

  ( 1)调速容易 ,而且节能。

  ( 2)交流电机结构简单、体积小、惯量小、造价低、维修容易、耐用。

  ( 3)可以扩大容量 ,实现高转速和高电压运行。

  ( 4)可以实现软启动和快速制动。

  ( 5)无火花、防爆、环境适应能力强。

  近年来 ,国际上变频调速传动装置以每年 13 %~ 16% 的增长率发展 ,并有逐步取代大部分直流调速传动装置的趋势。 由于以恒频、恒压电源进行工作的普通异步电机应用于变频调速系统时 ,存在着很大的局限性 ,国外发展了根据使用场合和使用要求而设计的专用的变频交流电动机。例如 ,有低噪音、低振动用的电机 ,有提高低速转矩特性的电机 ,有高速电机 ,有带测速发电机的电机以及矢量控制电机等。

  变频电机的工作原理构造原理及其主要特点

  变频电机的工作原理

  变频器是把电压和频率固定不变的交流电变换为电压或频率可变的交流电的装置,在实际的生产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那么变频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下面电工之家带您一起来分享一下。

  它的主电路由三部分构成,即整流器、平波回路和逆变器,并一般分为电流型和电压型。电压型是将电压源的直流变换为交流的变频器,直流回路的滤波是电容。电流型是将电流源的直流变换为交流的变频器,其直流回路滤波是电感。 它由三部分构成,将工频电源变换为直流功率的“整流器”,吸收在变流器和逆变器产生的电压脉动的“平波回路”,以及将直流功率变换为交流功率的“逆变器”。

  整流器

  最近大量使用的是二极管的变流器,它把工频电源变换为直流电源。也可用两组晶体管变流器构成可逆变流器,由于其功率方向可逆,可以进行再生运转。

  平波回路

  在整流器整流后的直流电压中,含有电源6倍频率的脉动电压,此外逆变器产生的脉动电流也使直流电压变动。为了抑制电压波动,采用电感和电容吸收脉动电压(电流)。装置容量小时,如果电源和主电路构成器件有余量,可以省去电感采用简单的平波回路。

  逆变器

  同整流器相反,逆变器是将直流功率变换为所要求频率的交流功率,以所确定的时间使6个开关器件导通、关断就可以得到3相交流输出。以电压型pwm逆变器为例示出开关时间和电压波形。

  控制电路

  是给异步电动机供电(电压、频率可调)的主电路提供控制信号的回路,它有频率、电压的“运算电路”,主电路的“电压、电流检测电路”,电动机的“速度检测电路”,将运算电路的控制信号进行放大的“驱动电路”,以及逆变器和电动机的“保护电路”组成。

  (1)运算电路:将外部的速度、转矩等指令同检测电路的电流、电压信号进行比较运算,决定逆变器的输出电压、频率。

  (2)电压、电流检测电路:与主回路电位隔离检测电压、电流等。

  (3)驱动电路:驱动主电路器件的电路。它与控制电路隔离使主电路器件导通、关断。   (4)速度检测电路:以装在异步电动机轴机上的速度检测器(tg、plg等)的信号为速度信号,送入运算回路,根据指令和运算可使电动机按指令速度运转。

  (5)保护电路:检测主电路的电压、电流等,当发生过载或过电压等异常时,为了防止逆变器和异步电动机损坏,使逆变器停止工作或抑制电压、电流值。

  变频电机的工作原理构造原理及其主要特点

  上图就是变频器控制电路的原理示意图。上半部为主电路,下半部为控制电路。主要由控制核心CPU 、输入信号、输出信号和面板操作指示信号、存储器、LSI电路组成。

  外接电位器的模拟信号经模数转换将信号送入CPU,达到调速的目的。外接的开关量信号也经由与非门送入控制CPU。

  变频电机的构造原理

  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当转差率变化不大时,转速正比于频率,可见改变电源频率就能改变异步电动机的转速。在变频调速时,总希望主磁通保持不变。若主磁通大于正常运行时的磁通,则磁路过饱和而使励磁电流增大,功率因数降低;若主磁通小于正常运行时的磁通,则电机转矩下降。

版权所有© 无锡崇铭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无锡惠山经济开发区智慧路33号华清创意园49栋  

联系人:雷先生  电话:0510-82739458   传真:0510-82711529

本站关键词:调速电机  减速电机 微型齿轮减速电机  小型齿轮减速电机 

扫一扫 加关注
K系列微型齿轮减速电机 微型直角减速马达 电磁刹车马达 离合刹车马达 DC直流减速马达 推杆马达 卧式三相刹车齿轮马达 立式三相刹车齿轮马达 GV刹车马达 变频减速电机一体机立体 变频减速电机一体机卧式 GVM立式入力法兰齿轮减速机 GHM卧式入力法兰齿轮减速机 GVD立式双出轴齿轮减速机 GHD卧式双出轴齿轮减速机 R系列斜齿轮减速电机 S系列斜齿轮蜗轮减速机 K系列斜齿轮减速电机 F系列平行轴斜齿轮减速电机 NMRV NRV系列减速机